Spring Boot中的yaml配置简介

 

搞Spring Boot的小伙伴都知道,Spring Boot中的配置文件有两种格式,properties或者yaml,一般情况下,两者可以随意使用,选择自己顺手的就行了,那么这两者完全一样吗?肯定不是啦!本文就来和大伙重点介绍下yaml配置,最后再来看看yaml和properties配置有何区别。

狡兔三窟

首先application.yaml在Spring Boot中可以写在四个不同的位置,分别是如下位置:

  1. 项目根目录下的config目录中
  2. 项目根目录下
  3. classpath下的config目录中
  4. classpath目录下

四个位置中的application.yaml文件的优先级按照上面列出的顺序依次降低。即如果有同一个属性在四个文件中都出现了,以优先级高的为准。

那么application.yaml是不是必须叫application.yaml这个名字呢?当然不是必须的。开发者可以自己定义yaml名字,自己定义的话,需要在项目启动时指定配置文件的名字,像下面这样:

当然这是在IntelliJ IDEA中直接配置的,如果项目已经打成jar包了,则在项目启动时加入如下参数:

java -jar myproject.jar --spring.config.name=app

这样配置之后,在项目启动时,就会按照上面所说的四个位置按顺序去查找一个名为app.yaml的文件。当然这四个位置也不是一成不变的,也可以自己定义,有两种方式,一个是使用spring.config.location属性,另一个则是使用spring.config.additional-location这个属性,在第一个属性中,表示自己重新定义配置文件的位置,项目启动时就按照定义的位置去查找配置文件,这种定义方式会覆盖掉默认的四个位置,也可以使用第二种方式,第二种方式则表示在四个位置的基础上,再添加几个位置,新添加的位置的优先级大于原本的位置。

配置方式如下:

这里要注意,配置文件位置时,值一定要以/结尾。

数组注入

yaml也支持数组注入,例如

my:
  servers:
	- dev.example.com
	- another.example.com

这段数据可以绑定到一个带Bean的数组中:

@ConfigurationProperties(prefix="my")
@Component
public class Config {

	private List<String> servers = new ArrayList<String>();

	public List<String> getServers() {
		return this.servers;
	}
}

项目启动后,配置中的数组会自动存储到servers集合中。当然,yaml不仅可以存储这种简单数据,也可以在集合中存储对象。例如下面这种:

redis:
  redisConfigs:
    - host: 192.168.66.128
      port: 6379
    - host: 192.168.66.129
      port: 6380

这个可以被注入到如下类中:

@Component
@ConfigurationProperties(prefix = "redis")
public class RedisCluster {
    private List<SingleRedisConfig> redisConfigs;
	//省略getter/setter
}

优缺点

不同于properties文件的无序,yaml配置是有序的,这一点在有些配置中是非常有用的,例如在Spring Cloud Zuul的配置中,当我们配置代理规则时,顺序就显得尤为重要了。当然yaml配置也不是万能的,例如,yaml配置目前不支持@PropertySource注解。

喜欢这篇文章吗?扫码关注公众号【江南一点雨】【江南一点雨】专注于 SPRING BOOT+微服务以及前后端分离技术,每天推送原创技术干货,关注后回复 JAVA,领取松哥为你精心准备的 JAVA 干货!

本文遵守 Attribution-NonCommercial 4.0 International 许可协议。 Attribution-NonCommercial 4.0 International